帐面透支和银行透支的会计处理及其现金流量表

帐面透支和银行透支的会计处理及其现金流量表

每家企业都有一个或多个银行账户。这些账户可能会出现各种情况,例如开出超过公司银行账户余额的支票。若你的企业也发生这种状况,你将如何在财务状况表和现金流量表中记录此类交易?

银行透支与帐面透支之间的差别

银行透支意味着你的企业在其银行账户中没有足够的资金以完全支付开出的支票,但银行已支付它们。透支会导致你的企业面临短期负债,因为它必须结清它欠银行的债务。

帐面透支是指企业开出的支票超过其银行账户余额,但银行尚未清算。因此,这就变成了该公司帐簿的透支。

资产负债表中帐面透支和银行透支的呈现方式

银行透支被视为公司对银行的短期负债,因此在资产负债表中被列为流动负债。例如,如果你的商业银行账户余额为零,但银行允许你通过支票支付10,000新元,那你应该将该金额记录为资产负债表中的短期负债。

所有帐面透支都会导致你的企业会计记录出现负余额。由于帐面透支意味着你开出的支票超过银行账户的余额,因此你应该将其记录为单独的流动负债或应付账款。请查阅我们另一篇文章:会计—现金流量预测应避免的错误 以获知如何更好地预测公司的现金流。

帐面透支及银行透支在现金流量表的呈现

请注意,编制现金流量表有两种方法:直接法和间接法。由于大多数企业使用间接法,我们将在这里谈谈它。现金流量表有三种现金流入: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

当你使用间接法编制现金流量表时,你需要比较上年末和本年末所产生的余额,以确定它们之间是否存在任何差异。

银行透支是短期贷款,也可被视为一种融资形式。因此,两个会计期间透支余额之间的差额应记为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

另一方面,你应呈报两个会计期间的账面透支差额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因为这项透支计入才能完整应付账款。

现金流量表能让你了解真实的企业财务状况。因此,该报告应由一家新加坡会计事务所编制,以避免企业主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有错误的了解。请注意,新加坡并不缺会计师,但你需要的是一个会计专家。那你为何不联系我们以助你编制准确的现金流量表呢?

联系我们

    您的姓名 (须填)

    您的邮址 (须填)

    标题

    您的信息